上海5号线TSTCBTC®2.0信号系统成功通过载客运营考核评审

2020829日,上海市轨道交通5号线TSTCBTC®2.0信号系统成功通过了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组织的载客运营考核评审。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于2020829日在上海组织了来自北京、上海、南京、苏州、武汉的7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TSTCBTC®2.0信号系统在上海市轨道交通5号线载客运营进行考核评审。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设施设备管理部、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管中心、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和上海电气泰雷兹交通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领导和代表参加了会议。

专家组听取了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上海5号线信号系统项目》、《上海5号线信号系统改造前后运营情况对比》汇报,以及上海电气泰雷兹交通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TSTCBTC®2.0信号系统自主创新研发》汇报,现场审阅了TSTCBTC®2.0信号系统载客运营期间的相关数据和系统文件,所提交的资料齐全、数据详实,满足评审要求。经现场质询和讨论,专家组认为:上海市轨道交通5号线载客运营近2年以来,自主创新的TSTCBTC®2.0信号系统运行稳定可靠,各类运营指标优良,满足设计和运营要求;TSTCBTC®2.0信号系统具备冗余度高、联锁和列控一体化的系统架构设计、以车为本和以资源为中心的移动授权计算逻辑等特点;TSTCBTC®2.0信号系统能够遵循互联互通标准接口协议,可实现CBTC互联互通列车的运行需求,同时正在进行全自动运行的工程验证;建议在现有TSTCBTC®2.0信号系统基础上实现基于互联互通的全自动运行功能。专家组一致同意:上海市轨道交通5号线TSTCBTC®2.0信号系统载客运营考核通过评审。

截至20208月,上海5号线载客运营总里程已超过600万列公里,月均运营里程达35万列公里,TSTCBTC2.0信号系统运行稳定可靠,由信号系统导致五分钟及以上晚点次数和清客次数均为0。此外,TSTCBTC®2.0还将应用于上海14号线(预计于20216月开通运营)及郑州6号线一期(预计于2021年年底开通运营)。

通过本次考核评审,标志着上海电气泰雷兹自主创新研发的TSTCBTC®2.0信号系统已经获得了国内轨道交通行业专家的充分认可,为未来城市轨道交通新建项目和既有线改造项目提供了一种更优的选择方案。